憂不出了於心胸,試詩書道腴稍以撥遣

© 簪花弄水
Powered by LOFTER

惟待故人来15【欢卓】

主武侠。CP:李寻欢 X 卓东来,强强,HE。强烈推荐阅读前言提示。


第十五章  钓钩


这会是一个不公平的交易,在场的所有人心里都清楚这一点。


可世上不公平的事情本就很多,而在重情重义的人看来,亲情与友情、爱情一样,比任何身外之物都更加可贵。因此,一时之间,在场的所有人都没有阻止他,就连刚刚找到这里的余墨晴都静静得停下了脚步,没有说话。


司马超群是第一个开口的,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唯一可以开口的。他严肃且认真得道:"永泽,你累了。你还年轻,不知道在这种时候做出的决定往往都是不明智的。你要知道,未来的某一天你可能会为今天的决定而感到后悔。"他顿了一顿,又对元永泽补充道,"只要你收回方才的话,我可以当作什么都没听见,并且我可以向你保证,大镖局中的所有人都会和我一样。"


元永泽却道:"司马大哥,你是生意人,一定知道对于任何买卖,只要交易的双方都满意,自然就可以成交。我想要我的亲人平安无事,可我如今除了那家传之秘,一无所有。我虽然清楚大哥你义薄云天,绝对不会对此事坐视不管。但若要大哥为了凤凰山庄使大镖局与三阳堡为敌,却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。因此,就请司马大哥看在你我这两年交情的份上,答应我吧。"


极少在外人面前开口的卓东来忽然幽幽得道:"是什么让你认为大镖局会接受这项交易?所谓'汝之蜜糖,彼之砒霜',参与到一个会引起两方势力百年争斗的秘密之中,对大镖局而言能有怎样的好处?"


听到这样的一问,元永泽的心中略微有些慌乱。他深吸一口气,转头对卓东来道:"因为司马大哥是个了不起的人,而像他这样的人物,绝不会甘居长安一隅。若大镖局要在武林中称雄,必定还需要更多的人力和物力,那么一笔巨额的财富是必不可少的。而凤凰山庄正好掌握一处秘宝的所在,并且这藏宝图此刻就在我的身上,只要大镖局愿意出手,在下立即双手奉上。"


司马超群面色微变,沉声道:"人为财死,鸟为食亡,自古不知多少高手都为了争夺宝藏而死,怪不得高家会与你家相争百年。不过即使如此,江湖上也很少有人知道你们两家之间有宿仇,更少人知道你们两家结仇的原因。"


元永泽低下头,喃喃道:"知道的人越多,就会有越多的人前来争夺。因此不仅元家,高家家主也一直严守着这个秘密。想来他们也同我家一样,整个家族中只有继承者才有资格知晓这一切。"


司马超群忽然双眉紧皱,道:"可既然你们已经掌握这秘宝的位置,为何至今都没有将它取出?"


卓东来平淡得道:"因为凤凰山庄虽以阵法机关见长,家传武学与江湖各派相比却乏善可陈。若非如此,便如小儿持金、匹夫怀璧,届时引来的祸端,恐怕就不仅是一个三阳堡了。"他虽如此解释,却对略知其中情由而目露伤感的李寻欢微微摇头。


听到这丝毫不留情面的评判,元永泽咬了咬牙,心中虽有不甘,却也不得不承认道:"这确实是原因之一,但除此之外,还有其它原因。"


卓东来回看向他,淡淡道:"哦?"


元永泽道:"因为这宝藏所处之地周边不仅地势险要,且遍布奇门阵法、陷阱机关,只有武功高强且知破阵之法的人才能够闯入其中。"


司马超群略有些惊讶得道:"竟是这样的地方?这宝藏究竟是什么来历?"


元永泽道:"那本前朝齐后主为他自己修建的陵寝。他是个素爱求仙问道的昏君,又生性多疑,怕盗墓贼扰了他身后成仙,因此将陵墓秘密修在了一处风水宝地当中。只是还未及完全修完,大齐便已四面楚歌,气数将尽。齐后主虽昏聩无能,却也心中不甘,为谋子孙日后复国,他就将国库中所有的财宝从长安转移到那儿。"


他顿了一顿,继续道,"我元家祖先之所以能够知晓此事,是因其中的阵法机关皆是由他的师父设计。只是当年齐后主为防这密地传出去,便将所有参与修陵的人灭口,其中就包括那位机关大师。不过齐后主也未能想到,那位大师早已料到他终有这样一日,早在暗中调换了阵法布置。因此这藏宝图最初虽是在那昏君的后人手中,但他们穷尽几代人都没能取出财宝,反而因为擅闯,不少人死在了那些机关暗器之下。"


卓东来轻轻笑道:"真不愧是机关大师,即使迫于皇权而身死其中,也不能让对方得偿所愿。"


元永泽道:"不错,那齐后主的后人也认识到这一点。所以在一百多年前,当我元家因机关阵法崭露头角于江湖中时,那后人便找到了我的曾曾祖父,与他商议共进此处,所得财宝两家均分。因大齐已亡近百年,祖先的师仇同样也泯于世间,我的曾曾祖父便答应了他们。可是最终,除了我曾曾祖父,其它人都未能够生还。自此以后,即使是我元家也再没有踏足那处秘地。"


司马超群恍然道:"元高两家结仇也是在百余年前,难道秦州三阳堡高家就是那前朝后主的后人?"


"是。他们本是鲜卑拓跋部寔娄一氏,败后为保全自身,后代子孙才隐姓埋名改姓为高。"元永泽又道,"据我父亲说,当时虽只有我曾曾祖父一人出来,可他还是按照契约,将带出的半数稀世珍宝交给了高家。从那之后,高家才有了三阳堡并占据秦州之地,而我元家也在陇山创立了凤凰山庄。"


"但人心不是那么容易满足的。"卓东来淡淡得道,"在高家看来,只有元家一人平安无事得回来本就十分蹊跷,再加上你家最终并未将那藏宝图还给他们。所以那半数的财物在他们的眼中,恐怕反而是元家掩人耳目、欺世盗名的罪证。"


"可他们即使有这藏宝图,也是没有用的,只会有更多的人死在那里!"元永泽嘶声争辩道,"就像如今,纵然我身上的藏宝图被心怀不轨的人偷走,若没有我父亲竭诚相助,解开那些机关陷阱,他们也不可能取出这些藏在终南山中的珍宝!"


终南山……


李寻欢不禁为之一愣。


他忽然想起昨日在茶馆中听到的,司马超群于终南山牛首峰剿匪的英雄事迹,不由看向身边那个做任何事都谋划万全的人,心中思绪纷乱。


卓东来早已知晓这些。他甚至数月前就在终南山布置好一切,并让司马超群将所有不稳定的因素扫除一空。因为凤凰山庄很快就会向大镖局求助,并将这藏宝图交到司马超群的手中。


三阳堡对凤凰山庄出手,是卓东来意料当中的事情。但他没有告知司马超群,更没有向元家示警。


李寻欢行走江湖多年,又深知卓东来性情中寒冰一般的冷漠,自然能够明白他为何会这样做。


可当他稍加细思时,担忧和不安却止不住得从他的心中涌现。


十八年前,元高夫妇二人在众人面前毁去的确实是这张藏宝图。但即使是李寻欢,将孩子抱给他舅舅时,都不知道那婴儿的身上还有另一份图纸。


那么高家如今又是如何得知元家还私藏着一张藏宝图的?


凤凰山庄周边有乾坤奇阵护持,当年若非元家小姐告诉他如何破解,即使是他也无法在不惊动任何人的情况下闯入其中。三阳堡能够一夜之间屠尽凤凰山庄满门,显然是因为他们也得到了这乾坤阵的解法。


那么,这又是谁告诉他们的?


这究竟,是谁布下的局?


在这电光火石的刹那间,数不尽的想法在李寻欢的脑海中闪过,其中的每一个猜测都合情合理,有些甚至让他惶然无措。


但紧接着,这些惶然无措便被自责自疚所代替。


他和卓东来真正重逢还不过一日,他怎会知晓这其中的曲折?事情会不会也并非那些猜测一般遭?


况且昨夜,他已有了那人的承诺。


毕竟他最为清楚,卓东来虽是个心思深沉、对旁人极度冷漠的人,可对于真正在乎之人,他的情有多深,义有多重。


他不由看向司马超群,那个卓东来同样真正在乎的人……


看着司马超群渐渐睁大的双目,李寻欢明白他也想到终南山剿匪的真正目的究竟何在。


李寻欢虽不知司马超群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,但他知道既然元永泽是司马超群的朋友,那么卓东来无论做任何事,都不会不顾及司马超群的感受。


卓东来没有对司马超群隐瞒他早已知晓这件事的来龙去脉,那么只有一理由:这件事背后真正的推手,正是今晨那人提到的在三阳堡背后的布局之人。



  • 注:本文朝代是架空,但借鉴了历史。

    鲜卑拓跋部寔娄氏虽然是部分高姓祖先,但南北朝时期的齐国高氏是鲜卑化汉人,他们原本就姓高("累世北边,故习其俗,遂同鲜卑。"《北齐·书本纪·卷一》)。另外,齐国都城是河北邺城,并非长安。

    本文中的齐国大约可以看作是北周和北齐的混合,请读者们切勿当真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9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