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不出了於心胸,試詩書道腴稍以撥遣

© 簪花弄水
Powered by LOFTER

惟待故人来16【欢卓】

主武侠。CP:李寻欢 X 卓东来,强强,HE。强烈推荐阅读前言提示。


第十六章  长线


李寻欢思绪稍定之时,就听司马超群坚定而沉稳得道:"无论如何,那些事情都已过去多年,而三阳堡如今的所作所为也与江湖道义相悖。既然凤凰山庄有托,那我大镖局必将竭尽全力。"


此时司马超群英俊的面庞已带上一惯的微笑,只是那笑容却难掩复杂心情下的僵硬。


闻得此言,元永泽心中的凝重焦躁之意才稍稍褪去。只是他刚放松,便身形一晃,竟已站立难稳。


"泽哥!"原本立于一旁的少女来到他身边,小心翼翼得扶着摇摇欲坠的元永泽坐到廊下。她从袖中取出丝帕,温柔得为少年拭去紧闭眼帘的一滴泪水,轻轻道,"休息一下,好不好?"


少年摇了摇头,睁开双眼,嘶哑着声音对余墨晴道:"我还不能休息。"说着,他抬头对司马超群道,"我还有一个要求,请司马大哥务必应允。"


司马超群温声道:"但请相告,无有不应。"


"我想和你们一起去,亲手为凤凰山庄上下报仇。"元永泽盯着他,一个字一个字得道。


司马超群神色犹豫得道:"对你而言,这太危险了。"


元永泽垂下双眼,道:"正如卓先生所说,是我武功太弱,即使去了也会拖累你们,对吗?"


司马超群叹道:"只是刀剑无情,而且你父亲让我照顾好你。"


"可我一定要去,即使会拼上这条性命,我也想手刃仇人。"元永泽双手紧握,道,"所以我有一个不情之请,在出发前的这段时间里,能不能为我指点一二?即使只是一招半式都好。"


听他这般讲,司马超群自然不会拒绝,毕竟习武或许能够帮这个年轻人暂时从痛苦中抽离。他刚要应允,却听卓东来幽幽得道:"大镖头日理万机,况且要主持对三阳堡的行动,这几日怕是都脱不开身。就由属下挑一位好手与元公子切磋较艺,不知大镖头意下如何?"


司马超群目光微闪,道:"此次需要随行的高手不少,况且你派往凤凰山庄调查的人还未回来,孙通的伤也没有痊愈,所以这次还是由我安排吧。"他转头对元永泽道,"我这里有一位好手,名为郭壮。他的武艺很好,江湖经验也十分丰富,人品性情都不错,还是我两个孩子学武的师父。虽说现在他在外走镖,但大约今日晌午便能回来,届时我就让他来找你,如何?"


元永泽倏然垂头,掩去脸上的失望之色,忽听一旁的卓东来道:"大镖头,这恐怕是不能够了,郭壮已有了别的任务,今日一早就离了镖队,动身前往河中了。"


闻言,吴婉牵着孩子的手一紧,道:"按照大镖局的规矩,镖师在外走镖回来都要休沐数日的,况且郭师父向来只为超群做事。东来,你未与我们商议便这般安排,是不是有些不妥?"


卓东来淡淡得看了看吴婉,并未做任何解释,只微微欠身道:"是属下考虑不周。"


司马超群略一沉吟,道:"无碍,你做任何事自然都有你的道理。只是永泽他……"


"如果你们放心的话,不如把他交给我。"李寻欢温润如玉的声音忽然传来,"毕竟我与他的父母也算是旧识。"


卓东来蓦得看向李寻欢,神情微动,却没有说话。


司马超群眼神一亮,脸上也不禁露出欣喜之色。毕竟那是李寻欢,不仅能保元永泽无事,而且即便只是稍加指点,也能让元永泽终身收益。因此他连忙拱手道:"那就有劳李兄了。"


李寻欢回首看向元永泽,温声道:"你可愿意?"


元永泽虽不知这位李先生是何人,但见司马超群如此急切,就连那个总是漠然待人的二当家对他都非常敬重,就知道他绝非普通的江湖人,起身便要行礼。


李寻欢伸手止住他道:"只是切磋一二,不必如此。你用什么兵器?"


"晚辈用剑。"元永泽将腰间长剑解下,双手递予李寻欢。


李寻欢见那青锋如秋水般光耀夺目,道:"剑乃兵器中的君子,自古侠者多佩剑,但望你能够不负此剑。"


元永泽站立笔直,郑重得接回宝剑,答应道:"是。"


因看人习武是江湖中的大忌,又有许多事宜皆需安排,何况还有许多事情要问,司马超群便与卓东来同去议事。李寻欢亦来到元永泽的住处,与他拆招指点剑术。直至夜晚降临,他才离开大镖局的客院回重月阁去。


月光下的"紫气东来"寂静无声,屋内也没有点灯,仿佛并无人在,可房门却是虚掩着的。


李寻欢在廊下踌躇片刻,才安静上前推门而入。


厅中的紫檀木榻上,卓东来犹自沉睡未醒。那眉宇间的锐利虽已褪去,却依然紧蹙着,口中断断续续的低语,仿佛正诉说着什么。


想到他之前一夜未眠,本想将人从噩梦中唤醒的李寻欢收回手来,正要转身出去。谁知这时,一道寒光突然厉电般闪过,一柄宝石般耀眼的短刃已经刺向他的的喉咙。


只听"叮"的一响,李寻欢手中的小刀已迎上了这道寒光。就在一瞬间,卓东来全无丝毫表情的脸,在四溅火星的照映下,转为了惊愕。


"是我。"李寻欢道。


卓东来缓缓垂下手,他低目看着紧握的短刃手,道:"前辈怎么来了。"


李寻欢似是并不在意般微微笑了笑,收刀近前坐于榻边,道:"我看院中无人守卫,门却未关,以为……没想到原来你已经休息了。"


卓东来抬头,静静看了李寻欢一会儿,方道:"我将他们都派出去了。"说着,他将短刃收于怀中,道,"平日大镖局中并无人敢擅闯此处。"


李寻欢道:"若是大镖局之外的人呢?"


卓东来道:"若有从外面闯至此地的人,单凭他们恐怕也是拦不住的。"


闻言,李寻欢轻轻颔首,却又微微摇了摇头。


"前辈是刚从那边过来?"卓东来道,"那个年轻人怎么样?"


李寻欢轻叹一声,道:"他很好。只是如今,他的内心被仇恨和痛苦所笼罩。虽然它们会化为一股强大的力量,可这复仇的力量也可能会反噬他自身。毕竟因此而迷失自我,甚至丢掉性命的人不在少数。还好事情还有回转的余地,并且在他最痛苦的时候,那位姑娘依然在他的身边相伴。"


"最痛苦的时候……"卓东来缓缓道,"这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在患难中成长的,这个过程虽然痛苦,却是人生中最不可或缺的。而现在的他,还远远不够。"


这番话令李寻欢心里涌现出一种复杂的情绪,终于忍不住轻轻咳嗽起来。良久,他才道:"所以在元永泽身上,还会有更糟的事将要发生。"


卓东来淡淡道:"不错。"


看着月光下那双灰色的眼眸,李寻欢沉默很久方取下腰间的酒囊,饮了一口道:"这并非是你的安排。"


卓东来嘴唇微张,声音顿了顿,才道:"不是。"


李寻欢道:"你有把握救下他的家人,因为这事关乎司马超群的名声和大镖局的信誉。"


"司马他会是个永远不败的英雄。"卓东来道。


"那么只剩下一件事了。"李寻欢轻声道。


"前辈知道?"


李寻欢又沉默了很久,方道:"欺骗,与背叛。"



  • 注:并非恢复更新,只是这段时间里断断续续得还在用少许时间写几个字。毕竟大纲它就在那里。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36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